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尋訪故事櫃

 2020-0524尋訪故事櫃

在翻閱城事裡醞釀了七天的想望,今天天公作美,恰好成全了走讀台中的探路。
記憶中不曾真的為了什麼特地來到第二市場,但身為一個台中人,倒是不乏車行經過第二市場的經驗。今天出門前把資訊、地圖都查找齊全,很快就找到了「陳記麵店」。
瞥見了〈勺中歌〉的阿姨,在早午餐的時間點,我點了一碗最愛的意麵,快享用完畢時,阿姨的大女兒回到店裡了,即使戴著口罩,可能讀過好多遍故事和畫面,明明是初次見面,我竟也認出來了。我覺得一定要去致意,(雖然有違自己的個性),於是我點開手機裡的照片,跟她們說我讀了故事,謝謝她們。
她們靦腆的笑了。
我想,今後肯定不只為美味而來。


問了六角樓廣場的位置,我們便告辭。
一個超級大路痴,其實沒有真的聽懂,仗著兜著市場總會回到原點,加上有睿相伴壯膽,亂繞竟也找到了放在六角樓廣場的故事櫃,一口氣把九張市場色票收集齊全了!
繼續散步吧!


導航說只要6分鐘,我們猜對了臺灣大道的方向,走向「幸發亭蜜豆冰本舖」。
在這裡的故事櫃又流連了一下,有選擇障礙的我,瀏覽過可以列入清單的豆花系列,才進入店裡。明明初次見到故事裡的人物,竟有著熟悉感,點餐時老闆娘的溫婉談吐,像鄰家的大姐姐,讓我一時錯覺我好像追蹤她很久了。哈!頭一次店家說歡迎打卡時,讓我覺得很自在。
這一次我多了點勇氣,趁著喝不完外帶時,跟老闆娘說我讀了她的故事,很謝謝她每天這樣堅持。
她的笑容好溫柔好甜美,和店名融合為一。


在幸發亭候餐時,我們又查了下一個故事櫃「米花」的所在。導航竟然顯示行車3分鐘,步行4分鐘,把我們逗樂了。和睿享受夏日消暑的小確幸後,再出發。
(走出幸發亭還逛了一下隔壁巷弄裡的「菩品」,買了積木筆,也呼應了色彩的搭配。哈!)
我們走過了繼光街,穿越了相對冷清幽暗的電子街,一出巷口,就望見對面「米花」的明亮門簾。非常想進去,但出遊時間倒數中,帶著下次還可以再拜訪的節制,我們用故事櫃的城事博物館貼心準備的放大鏡讀了一下別緻微型展,就走另一條馬路回今日的起點。回程驚喜路過老樹咖啡。


相信這些有故事的地方,已用行動與歲月,寫下了「我想開一家這樣的店」的滿級分立體範文。
因為翻讀城事,食物的滋味與溫度多了層次;
因為理解初衷與後來,人我的連結產生尊敬。
..........…................
「我們就是一個『大學社會責任』的計畫」。
特別謝謝禎臨老師,七天來,讓我看見大學教授所做的不僅是深度的研究,還從事著既高遠卻又貼近、推廣在地文化又具溫度的大小事!
僅以今日尋訪故事櫃市場快閃遊記,
向用心經營人生小舖的每個人致敬。
也向東海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團隊致謝。
這是我想做而一個人所做不到的。
………………
延伸閱讀:
1.翻閱城事
2.翻閱城事Taichung Flipping—城市記憶的書寫https://medium.com/@taichungflipping
3.勺中歌:台中第二市場陳記麵店的母性之味
4.見證老台中歷史的傳統滋味-幸發亭第三代傳人與みつまめ的記憶
5.夢想的發酵 — 以食物與空間串連人群的「米花」https://reurl.cc/Nj2eg6
6.乘著色彩的市場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