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讀架賞閱的驚喜

2021-0918 讀架賞閱的驚喜

在大一國學概論課做資料彙編的功課,對於陌生的圖書館,羅勁榛老師教了我讀架的概念。至今,我還是很享受在讀架過程中帶來的驚喜。不論在書店,還是在圖書館。

為了防疫安全,開學以來養慧軒盡可能比照臺中市圖書館的防疫措施,照常開放以守護忠實讀者的閱讀需求,不過沒能像過去積極製造機會吸引學生來館,以免過度群聚。直到三週來的觀察評估,決定在放連假前,來個小小的「賞閱」主題書展。除了前兩天國一孩子們找了幾本與中秋產生連結的相關圖書,像是節日由來、天文星空、動物故事,連做糕餅、度假野炊用書都找出來。前一天早晨我再到圖書館以讀架的方式逐一尋找有月亮的書,想把展示書牆的架位補足,也因為我喜歡這個季節和賞月這件日常。
沒想到,在熟悉的圖書館中讀架,竟然還是驚喜連連!
先是發現了一本非本校圖書館的藏書在架上,我想那一位愛書人一定也心急想知道無法歸還的那本書到哪裡去了。如果沒有人來認領,我想幫這位愛書人拿去四張犁圖書館就真相大白了。

然後在西文書區發現《馭風男孩》坎寬巴故事的英文原著,是上學期居家上課期間因為蘇明進老師在臉書分享觸動了我,我也帶孩子們一起認識這位善用圖書館自學解決當地問題的失學少年。我歡喜的把原著和中譯本並陳,瞬間也燃起我嘗試閱讀西文原著的動力,不過我還沒找完書…

繼續讀架,看到一本無關月亮,但是我之前已經好幾次看到的書名《創意姚言》,突然有一種引力,讓我拿起它,原來「姚言」是姚仁祿先生的著作啊。也是在居家上課間閱讀了葉士昇老師《自主學習成就解鎖》書中提到了姚仁祿先生談閱讀的影片,讓我追劇了一下,對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二話不說就拿到櫃台刷借回家,成為我今天居家賞閱良伴。

珍惜讀架的種種發現,和能夠好好賞閱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