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2021-1110 與作家有約的緣起

 2021-1110 與作家有約的緣起

與不同作家有約的緣起不盡相同,唯一相同的是,有一份撼動我的價值。
三年前初見到《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講座標題,很詫異,也想探尋,但我錯過了參與陳志恆老師的現身說法。於是,閱讀這本書成為認識志恆老師的起點。而後《此人進廠維修中》,新書入館展示三天後,就被同好借走了。等書回館,趕快借回家讀,借閱期間又有讀者詢問預約,我決定自己買一本啦。
《擁抱刺蝟孩子》需要怎樣的勇氣和智慧?書還沒讀到一半,我就打了太多星號,還好每個段落有志恆老師的「心理師悄悄話」。在《正向聚焦》裡,練習「see the good」,並且「試著看見抱怨、挑剔等負向聚焦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很不容易,卻是很重要的覺察。
從去年志恆老師特地為青少年而寫的《從知道到做到》出版後,就想為學校孩子與志恆老師搭起一座橋。年初幸運與老師約到年底時間,到今年九月志恆老師完成另一本為青少年書寫的《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問世,對不再是青少年的我而言,也很受用。重點是,忙碌的志恆老師竟然為我們三個年級三個場次準備三個不同的講題。
從居家學習終於返校那天,啟動了與作家有約箱書巡廻各班閱讀,到錄製與作家有約學習列車影片,感謝各班第一線的導師與閱讀股長鼎力相助。每次為孩子存入一些關於作家的智慧,也輕輕叩問自心:「我有哪些知道而沒做到的事想努力?」「我試著實踐書中所說的方法嗎?」「我愛自己嗎?因為…」有獎徵答單的回饋,看到孩子們檢視自我的狀態,尤其是想克服的事和愛不愛自己的原因,很觸動我的心…我想,了解自己是改變的開始,思考有助於消化所學。
在作者簡介看到志恆老師「常以正經嚴肅的形象見人,卻被學生視為諧星」這個描述,我始終充滿好奇。這個週三在活動中心與國二孩子們一起見證這件事!老師妙語如珠,活力四射,中場下課就有孩子走到前面指著講桌上的《你怎麼沒愛上你自己》問我「老師我可以借這本書嗎?」
疫情帶來種種未知,包括需要重整打亂的生活節奏,更考驗的是種種約定充滿變數。幸運的是,心意沒有變。珍惜相見的日子與心靈充電的時光。
謝謝志恆老師總是耐心回覆信件。成辦與作家有約的歷程,超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