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 星期二

閱讀天空ㄧ換位思考新體會

2021-0907  閱讀天空

飛閱立中的旅程約定之一是換位思考,每一次和初次見面的孩子做約定,也是在跟我自己做約定。

換位思考和閱讀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每一次的閱讀,幾乎都在練習換位思考。練習換到作者的角度去思考、練習換到故事人物的處境去思考、練習換到自己可能面對這個境界又會如何思考。

再者,能夠換位思考,才能夠將閱讀進去的價值在需要的時候活用出來。

有了換位思考,知識不會助長傲慢。
知識換位思考,轉化成力量與溫度。

這學期每天中午趁著往返盛餐地點,緩步走上集合場晒兩趟太陽。

今天特別被藍天召喚。去程遠望白雲一朵朵,回程抬頭竟是滿天波紋!驚嘆它的姿態,美到我的脖子都快扭到了(突然懂了沈復兒時記趣的項為之強)。唯恐稍縱即逝,也不想健忘的我失憶,放下餐盒,決定走出辦公室捕捉具體而微的換位思考。

天空和雲朵今天長什麼樣也許無關痛癢,要撐傘還是防曬可能比較實際。然而,喜歡閱讀天空,也常常給了我靈光乍現的思惟,甚至是理解與胸懷。

天空是一本大書,是位寡言的老師,也是一位可以聊到天長地久的好朋友。

突然想起我的第一屆導師班愛徒畢業前送我的一本書《天空之歌》,原來,閱讀天空已經是陪伴我這麼長久歲月的習慣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